CPD活動問題集


1.保險中介人持續專業培訓計劃由哪一機構評核?

澳門金融學會 (IFS) 已被澳門金融管理局 (AMCM) 委任為保險中介人持續專業培訓計劃之評核機構。

2. 如何申請評核?

培訓機構須填妥並提交於IFS網頁上規定之評核申請表格,同時提交課程教材、講座資料及課程大鋼、導師履歷表至澳門金融學會,以作課程評核。申請人亦須預先繳付有關評核費用予澳門金融學會,無論申請結果成功與否,所交費用作為行政費用,恕不退還。


3. 什麼是評核準則?

評核準則是由澳門金融學會與澳門金融管理局共同設定的,並已公佈於澳門金融學會網頁。

4. 什麼科目符合持續專業培訓活動的資格?

持續專業培訓活動涵蓋42個指定範疇,包括25個保險相關及17個非保險相關範疇, 詳情請閱AMCM第010/2017號通告

5. 關於產品介紹、語言及一般電腦科技運作的活動能否作為保險中介人CPD活動?

不可以,因為不符合AMCM第010/2017號通告內容所指定的42個範疇。


6. 澳門金融學會需多久才會通知有關持續專業培訓活動之評核結果?

在提交所有申請文件後,澳門金融學會將於一個月內處理完成, 並發出有關評核結果之正式通知。


7.  持續專業培訓活動獲澳門金融學會核准後,舉辦機構在開展活動有哪些跟進事項?

主辦機構應在每月5號前, 將當月所安排之活動舉行時間表(包括活動名稱、日期和時間、地點),以電郵形式通知IFS。如活動場地或舉行時間有所更改或活動取消, 亦須及早通知IFS。


8. 哪裏可以看到已獲核准的CPD培訓活動資料?

已獲核准的CPD活動會在本會網站發佈。


9. 倘任何學員遲到出席(遲到十五分鐘或以上)持續專業培訓活動會有何後果?

在這情況下,一個CPD時數將會被扣減。(實時網課除外)


10. 一項於香港已獲核准的保險中介人持續專業培訓活動是否仍需於澳門提交申請以作評核? 

需要。所有本地保險中介人的持續專業培訓活動必須獲得澳門金融學會審核通過,才可開展。


11. 倘若本人沒有完成整個持續專業培訓課程(假設其中一個單元沒有參與),那麼我仍可以得到已出席的CPD時數嗎?

需視情況而定,參加者須完成完整一個單元才可計入相應CPD時數。


12. 持不同類別牌照的中介人是否都可參加任何CPD活動?

是的,保險中介人可按自身需求選擇適合自己的CPD活動。


13. 持續專業培訓活動應如何報名參加?

向合資格的舉辦機構報名便可。

  

14. CPD活動是否可為網課?

個別已獲批准的培訓活動可以網課形式進行, 前題是必須符合及遵守實時網課指引

15. 如申請評核不成功, 評核費用是否可以退還?

因有關評核費用是作為進行相關評核的行政工作而設的,必須在申請時向澳門金融學會繳付,不論評核結果成功與否均並不設退款。

 

16. 持續專業培訓活動之評核結果會怎樣?

評核結果會有下列可能性: (1) 培訓活動按照申請條件獲得批准;(2)培訓活動在附帶執行條件下獲得批准;(3)或培訓活動不獲批准。

 

17. 舉辦持續專業培訓活動之機構就素質保證方面應做什麼?

舉辦機構須切實推行一套全面的保證及監察持續專業培訓活動質素的機制, 包括監察出席情況、觀課、活動檢討及跟進學員意見等。


18. 倘已獲准的持續專業培訓活動於核准期內需要作出任何修改, 是否必須取得澳門金融學會批准?

不一定需要。只在活動內容中有任何重大修改才需要獲得IFS批准。重大修改是指活動名稱、授課時數、內容、導師、評量、場地等方面需要作出更改, 必須預先得到澳門金融學會的批核。澳門金融學會保留重新評核該培訓活動的權利,若澳門金融學會認為有需要,可中止或撤銷培訓活動的核准地位,或要求主辦機構對培訓活動作出妥善修改, 才予以批准。此外, 澳門金融學會可徵收相等於周年覆核費用的50%作為手續費。


19. 已獲准的持續專業培訓活動是否設有期限?

有期限, 每個持續專業培訓活動須於期限屆滿前申請周年覆核。


20. 倘有關持續專業培訓活動沒有申請作周年覆核會怎麼樣?

在這情況下,該持續專業培訓活動的核准地位便會在核准期屆滿後終止。 若限期屆滿後所提交之覆核申請將會被視為新開辦活動,有關評核費用必須按新評核收費為準。


21. 持續專業培訓活動是否需受評核機構審查?

為確保培訓活動保持良好質量, 所有持續專業培訓活動舉行期間, 澳門金融學會及澳門金融管理局可對培訓活動作現場審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