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合現代金融發展持續培育金融人才 ( 來源: 澳門金融管理局 )

Release date:2023/04/17
  • Share to:

配合現代金融發展,澳門金融管理局持續結合各方資源,按“職前教育”、“在職培訓”及“專業資格認證”的規劃部署開展金融人才培育工作。

 

澳門金融學會2022年培訓四千多人次

 

2022年,澳門金融學會共舉辦了122個課程,為4,221人次提供了培訓;學會亦與專業團體及大學合辦專業資格課程,共102人次參加;金融人才專業認證考試錄得1,077人次參與,較前年增加逾四成。此外,自2018年起,大學生暑期實習計劃共有近200人參與,以銀行、保險及金融科技類別最受歡迎。

 

2023年按部署開展培訓工作

 

在職前教育方面,金管局在本年將聯同澳門金融學會及澳門銀行公會,於暑假首次推出以“財富管理”為題的“金融人才培育先導計劃”。“計劃”為期五週,結合面授課程及在職實習的形式,由具備豐富經驗的銀行從業員為職場導師,為參與的大學生提供財富管理專業實務知識和應用技能,錄得近100名學生申請參與。此外,金管局將於第四季,與澳門銀行公會合辦“銀行業實踐課程”,讓大學生能透過結合面授課程、小組演講及影子實習計劃等方式,親身了解金融行業的業務實況。

 

在職培訓方面,金管局聯同澳門金融學會及行業協會,分別於2月、5月、8月及11月,舉辦四場以不同金融領域為題的金融知識基礎培訓課程,尤其為新入職及有意轉換工作崗位的銀行從業人員,幫助他們更好地適應新的工作要求。2月舉辦的首場課程反應熱烈,共有約90名銀行從業員參與,5月的課程正接受報名。此外,金管局將配合《信託法》的出台及金融科技的發展,持續舉辦面向金融從業員的實務培訓及專題講座。

 

專業資格考試方面,自2021年引入的香港“證券及期貨從業員資格考試”(“HKSI”)、認可財務策劃師(“CFP®”)、“深港澳金融科技師”專才計劃的金融專業資格考試將於今年繼續舉辦,金管局並將與高等院校合作,開辦相關備考課程,並推動院校的經濟金融相關學位課程設置,更切合專業資格的免考認可標準。

 

未來,金管局將持續結合各界資源,共同開展金融人才培育的相關工作。有關金融人才培育的資訊,可瀏覽澳門金融學會網頁( https://www.ifs.org.mo/ )內的“金融人才培育資訊”專區。

 

2023年4月17日


附圖:

金融人才培育先導計劃有近100人報名參加

金融知識基礎培訓系列課程受業界歡迎

澳門金融學會網頁設有“金融人才培育資訊”專區


20230417_配合現代金融發展持續培育金融人才



 
Views:294